2019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331

   (厅宣传中心)3月14日,2019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召开,这是省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也是在水利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8年水利工作成效经验,谋划安排2019年的主要水利工作。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汉奎在会上作了《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方针 奋力推动湖北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主题报告。他指出,2018年全省水利系统持续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圆满完成河湖长制、水利补短板、生态环境保护、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任务,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支撑。

    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省水利厅被评为省直机关党建先进单位,并在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二是通过压实防汛责任、开展排查整治、强化监测预报、抓好巡查防守、坚持科学调度,成功防御水旱灾害,全年实现防汛抗旱减灾综合效益94.7亿元。三是切实强化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努力形成“党政齐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四是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共争取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166.6亿元、完成率98%,位居全国第三位,超额完成了水利部的进度目标。五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继续加强河湖管护、稳步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大力建设生态水电、扎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全力以赴迎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检查,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六是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基本完成省水利厅机构改革任务,积极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切实抓好小型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继续加快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七是扎实做好水利民生工作,超额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精准帮扶水库移民,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力做好水利扶贫。八是有效提高水利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强水利法治建设,严格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加强水利工程日常运行管理,切实落实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抓好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运行管理。九是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水利文化建设得到加强,政务管理工作屡获殊荣,综合保障能力逐步提升。

    周汉奎要求,牢牢把握新时期管水治水总要求,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治水兴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在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和水灾害防御方面再加措施、再加力度。一是把握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大方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二是适应治水主要矛盾变化,全面推进“三水”共治。三是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水利补短板建设。四是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刚性约束,全面加强水利行业监管。

    周汉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奋斗之年,做好全年的水利工作至关重要。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牢牢贯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聚焦水利工程补短板,发力水利行业强监管。着力做实河湖长制工作,全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突出抓好水资源节约保护,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坚决打好水利精准扶贫攻坚战,切实提高依法治水科学管水能力,力争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实现新的突破。

    周汉奎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湖北水利高质量发展。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主体责任压紧压实,把基层组织管好建强,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水利行业精神发扬光大,牢牢锁定水利责任目标,凝心聚力、务实重行、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湖北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树林(正厅长级)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珍惜发扬去年水利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的大方向、总基调,全力推动今年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改进工作作风。各级水利部门要结合实际拟定贯彻落实方案,争取党委政府加大对水利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抓紧推进当前重点工作,精心准备水旱灾害防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切实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这次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厅级干部,各市州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厅直各单位以及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荆江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厅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和厅直单位设分会场。会上,10家单位分别就水生态文明建设、河湖长制推进、水利精准扶贫、水库移民安稳致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技术支撑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来源:省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