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活动纪实(3)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275


(通讯员   李培培)20211026日下午,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本学期第三次工作例会在法学院40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首先由法学院院长、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主任邱秋教授制定框架,常务副主任王腾副教授主持,PI团队负责人范锐敏副教授、骨干教师黄新华博士、李培培博士参加。

会议议题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确定方洁校长和刘大洪书记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汇报要点;二、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经费执行预算等常规事务议定。

围绕方洁校长、刘大洪书记调研为主题,中心团队从研究方向、团队建设、平台搭建、研究成果等多方面分别展开讨论。一、研究方向: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作为一所极具现实性和针对性的人文社科类水事专门研究机构,也是湖北经济学院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围绕水事做文章,研究方向聚焦;二、团队情况: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由全国知名学科带头人带领,建立了跨学科、跨单位、跨行业的综合性研究团队。近年来,本团队以刘大洪书记主持的 “营商环境与资源环境法治保障” 湖北经济学院旗舰项目为依托,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层次优化、重视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的高水平团队;三、平台搭建: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历来重视平台建设,先后建立了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绿色发展方向的研究生工作站,为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平台基础;四、研究成果: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并以免检形式完成,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围绕长江流域相关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律问题团队成员累计发表论文共计49篇,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批示和采纳共计18份;社会服务方面,中心积极助力长江流域司法数据库的建设,参编最高法牵头的长江流域司法报告,连续八年出版湖北省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报告,主持了《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等多项环境保护相关立法,卓有成效地推动了以“水”为要素的环境保护法治建设。

经过多年耕耘,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已成为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水事研究专门机构,下一阶段,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将以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持续推动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从研究机构向高端智库转化、从地方性机构向区域性有影响力的机构转化。

同时,就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经费执行预算、科研奖励制度、定期例会制度展开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