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资源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109

715日,省水利厅在长阳县召开全省水资源管理工作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全面分析水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水资源管理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泰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泽刚致辞。厅水文水资源处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

焦泰文指出,近五年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积极探索水资源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焦泰文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水资源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十四五”时期,治水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治水管水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强化水资源管理势必成为水利改革发展和治水兴水的关键之举、重中之重,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我们加快推进水资源管理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角色重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着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把水资源强监管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焦泰文强调,“十四五”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要以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线,统筹“三生”用水需求,合理确定流域区域可用水量,组织实施用水总量和消耗强度控制管理,建立健全水资源信息化监控体系,提高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水平,构建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新格局,促进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合理分水,健全水资源约束指标。合理确定河湖生态流量(水位),明确不同流域和区域可用水量,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推进重点江河水量分配及地下水管控指标报批与分解下达,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二要坚持管住用水,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加强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加大对取用水行为监管力度,加强地下水监管,强化用水统计调查,加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力度,积极培育建立水市场。三要坚持科学调水,统筹水资源配置调度。逐步开展重点江河水量统一调度,强化重要水工程日常运行调度监管,研究谋划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格局,加强调水工程调度管理。四要坚持系统治水,强化水生态治理保护。继续实施河湖水生态治理及水系连通,推广武汉东湖、大冶尹家湖水生态治理模式,建立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组织开展全省水资源保障攻坚提升行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分工,组织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焦泰文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面完成水资源管理的各项重点工作,要加速推进水量分配,加大生态流量监管力度,加力取用水管理整改,加快水生态治理实施,加强水资源基础工作,推进我省水利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宜昌、武汉、黄石、荆州、随州共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厅水文水资源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会议总结,要求做好会议精神学习传达,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推进湖北省水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水利和湖泊(水务)局各有关负责同志和水资源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章来源:湖北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