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学生调查报告】农村农家乐对农村水源污染及面源污染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以高石碑镇兴隆村为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07浏览次数:721

 

农村农家乐对农村水源污染及面源污染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

          ―――以高石碑镇兴隆村为例

前言:

近年来,一股城市居民下乡体验的风潮逐渐风行。与此同时,农村的基础设施也日渐完善。在这一契机的基础上,乡村农家乐行业也如同雨后春笋般迅速地发展起来,不仅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也给很多城市的居民们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和放松的旅游状态。当然,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农家乐行业的发展也使得农村地区的面源污染、水源污染问题更加严重。这一不争的事实使农村环境问题得到了上级政府和广大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为此,湖北经济学院“环保世纪行之保护汉江”赴潜江实践团的第三小分队成员前往潜江市高石碑镇兴隆村进行了关于农村面源污染及水源污染的专题调研,并就该村独特的农家乐行业对该专题的影响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总结。

一、调查概况

(一)高石碑镇兴隆村农家乐发展背景

 兴隆村位于兴隆河上游,水质优良。同高石碑镇其它的村一样的方面在于该村亦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棉花,有少量的牛羊畜牧业。但这个普通的乡村却有一样属于自己的特色远近闻名,那就是兴隆村的农家乐餐饮一条街。

由于兴隆村位于汉江支流兴隆河的源头,鱼群众多且肉质鲜嫩可口,当地的农民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加以开发,开办大量的餐馆吸引来自各地的食客,最后逐渐形成规模,使兴隆村有了一条远近闻名的美食一条街。沿着兴隆村的主干道分布着六七家农家乐餐馆。根据我们在当地的调研了解到这一条街的农家乐的生意都很可观。

但随着当地餐饮业的持续发展,这些餐馆日益成为当地重要的水源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这些农家乐餐馆很明显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一方面,业主直接将固体废弃物等生活垃圾直接扔到兴隆河;另一方面,生活污水也没有经过任何加工处理直接排放到了兴隆河。长此以往,兴隆河中下游的水质很差,水色呈深绿色,水面布满了藻类生物。

(二)兴隆村农家乐发展的原因

1、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

兴隆村所在的高石碑镇位于江汉平原地带,东南与江汉油田管理区相融,是潜江、天门、荆门三市交界的口子镇,汉江码头(旅游码头、货运码头)东衔集镇,现有人口约4.9万,版图面积为12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26%,是江汉平原天然的“氧吧”。

2、物种资源丰富,水质优良

兴隆村位于汉江支流兴隆河的源头,故水质优良,鱼类众多且肉质鲜嫩可口,当地的农民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加以开发,开办大量的餐馆吸引来自各地的食客。

3、民风淳朴,热情好客

通过我们在兴隆村调研的这些日子,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兴隆人的热情好客。

4、政府的支持

该村政府通过对该村有利条件的分析,鼓励该村居民发展农村农家乐产业并予以相关政策上的支持。

二、高石碑镇兴隆村农家乐发展的现状分析

(一)农家乐对兴隆村环境污染的现状

1固体垃圾随意扔

街道两旁随意可见散落的果皮、废纸、废弃的食品包装袋,不少垃圾很明显是长期堆放在此处的。据兴隆村村民讲,这些街道旁的垃圾一般是没有人来清理的,因为它并不是在很显眼的位置,似乎已经被人们逐渐淡忘和忽视,但长时间的堆放已经形成了一个个“垃圾小山”。虽然路边有部分扔垃圾的垃圾点,但是仍有不少农家乐店家将垃圾扔在了离垃圾点不远的地方,主要还是最难处理的塑料带和白色饭盒等这些顽疾

2、气体水体污染损形象   

放眼望去,那些有些脏乱的农家乐餐馆与原来青翠茂密的自然环境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村头本来该是清新自然的空气,可却弥漫着餐馆随意排放浓烟和各家为招揽生意的炊烟。在一家生意兴隆的农家乐里,我们了解道:所选用的燃料是煤和柴,炊烟是任意排放。而兴隆村农家餐馆的废水排放更是没有一个很好的系统,是直接排放到兴隆河里,但兴隆村的村民们还依靠兴隆河生活和农业灌溉。一部分餐馆废水直接排到地面,时间一久或出太阳就是各种恶臭味。

3、经营缺管理 

对于近几年来农家乐这种新生的经营方式,刚开始还比较受到大众的欢迎,这为村民提供了发展生存的新路子。但是,很多村民看到这样的经营方式有利可图,便迅速的蔓延开来,原先有很多家当初简易提供餐饮的农家乐,有的如今发展成了可以住宿型。我们选择了一家农家乐餐馆进行了一番农家乐体验,结果发现由于村民普遍教育水平偏低,缺乏合理管理经营的概念,餐馆随意对价钱的涨浮,没有规范服务餐饮行业的各种标准,使农家乐的水准还停留在较低档次,生存前景堪忧。

(二)农家乐对兴隆河下游污染的现状

除了对兴隆河的源头兴隆村进行访谈调查外,我们还走访了镇上的一些农户和周边的城岭村、长市村,这些位置则位于兴隆河的中下游。由于该石碑镇上也有很多农家餐馆,他们的排污方式大多和兴隆村一样。走到兴隆河边,不难发现,兴隆河下游的情况如同人民作家老舍先生所刻画的龙须沟一般,常年散发着一股极其令人作呕的恶臭味,水面漂浮着大量的食用油的油花和塑料带之类的东西,并有一些已经腐蚀发黑发暗的不明异物,天热还会生出很多的蛆虫。又由于潜江的气候湿热,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降雨充足且多暴雨,所以这些污水沟的水也常常溢出,连带着了各种污物淹没道路。

三、高石碑镇农家乐对农村环境污染的成因分析

当前我国在重点解决城市污染和工业污染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而广大农村的环境保护却被忽视,致使农村环境恶化的趋势不断加剧。近几年来,高石碑镇的农家乐餐馆的污水和废弃物排放是导致农村面源污染和兴隆河的水源污染主要因素,而这些会进一步造成汉江的水质恶化。针对这些问题总结出以下成因。

(一)农民和经营者自身因素

1、该镇农家乐餐馆普遍规模较小,运行成本低。兴隆村的农家乐餐馆的经营模式是以家庭单位为主,规模较小,成本较小,我们去采访的几家基本上都是利用自家的房子在街道上来开餐馆的,所以分布地比较零散。由于利益的纷争导致各家餐馆划分封闭、缺乏合作。这样一来,想要他们共同的治理和维护当地的环境,团结起来搞环保是很困难的。

2、农家乐配套养殖业的排泄物和废弃物的排放以及农药化肥的过量使用。以兴隆村为例,与汉江相邻,又是兴隆河的源头。优良的水源当然就会有农户专门在兴隆河或汉江圈区发展渔业,从而为这些农家乐餐馆提供鱼类食物。当然也有其他配套养殖或种植,比如畜禽类、蔬菜类,而这些产业一方面是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造成水源和面源的污染,化肥、农药在雨水或水土流失等外力作用的影响下进入河流,导致水中氮、磷的含量增加,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另一方面则是畜禽类的排泄物直接排入河中,进一步加剧水体富营养化,造成水源的污染。

3、农家乐经营者缺乏全局意识和长远观念。一些经营者只注重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无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且该村的农家乐多以传统经营方式为主,环保意识淡薄。产生了严重的“三废”问题:废水、废气、废渣(生活垃圾),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违章搭盖、毁坏森林植被、破坏河道等问题突出,加上客人也是乱扔杂物与随意采摘、践踏导致农家乐周边生态环境不同程度上遭到了破坏。有一项重要的调查情况,受访的100位农户对农村水源污染和面源污染的了解程度,百分比分布图如下:

 

从上图看,农民们对农村环境污染的认识和了解真的而很少,几乎58%的人完全不知道,比较欣慰的是还有40%的人听说过,而在100分问卷中仅仅有2名农户说很清楚,根据图二受教育程度的图中大学和大专学历的有8人,说明有些受教育程度高的农民也没听说过农村环境污染的话题。而且据调查,他们也没有采取任何环保措施。足以证明农村农民们的环保意识很差。

4农民受教育水平普遍偏低,对环保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同时农民自身的自觉性差,对生活垃圾处理不当,对产生的废水和垃圾根本没有一个合理恰当的处理方式,长期的堆积或乱排乱放,致使周边环境状况持续恶化。综合100分问卷,受访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分布图如下:

从上图可以看出,很明显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并不高,高中以上学历的仅16人,二小学以下和初中学历的竟占到71%,这足以证明,农民的受教育程度很低,所以不懂或不了解很多科学的发展方法,而导致很多农家乐餐馆没有很规范化的排污水设施和净化污水设备以及清理垃圾的科学方法。所以注重农村教育和对农民普及科学的发展方法很重要。

(二)政府等相关部门因素

1、政府缺乏对农家乐所产生的环境污染的重视。农家乐的发展所导致的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的现象普遍存在。而当地政府却并没有对此引起高度重视而是任由其发展。

2、政府投入资金不足。由于近几年政府把重点放在改善城市环境污染中而忽视了对广大农村地区的环境保护,特别是对农村环境保护所投入的资金不足,直接导致了农村面环境污染程度的加深。高石碑镇仅仅是潜江市边上的一个小镇,政府的资金和资源也很有限。致使对农村面源污染和水源污染的治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3、政府缺乏科学的规划。该村农家乐刚开始发展时,当地政府就缺乏对这一行业长远的科学规划村民的积极性和经济条件都有限,依靠政府的扶持和自家凑资做起,从最开始的简陋的土木房到现在的瓷砖楼房,慢慢发展起来的,所以建筑的比较零散、混乱。由于对生态旅游理念缺乏认识,农家乐项目未被作为生态旅游项目进行专项规划和开发,政府部门也没有对当地特色资源、配套设施、经营管理、休闲市场需求潜力与环境容量进行评估,以及对农家乐的环境综合整治缺乏前瞻性的规范引导和实施力度,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家乐的有序合理发展。

4、政府部门对农村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不够。通过我们对调查问卷所反馈信息的了解。绝大多数的农民是不了解农村污染和环保的相关信息的。当地政府仅仅依靠刷标语、拉横幅等传统方式,不仅宣传方式单一,而且没有针对性,效果有限。况且大多数农户受教育有限,没有条件或能力去接受相对专业的环保知识。其次宣传内容也较少,涉及的相关知识不足,难以引起村民的注意。

四、对策及建议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发现问题进而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最重要的,针对调查的情况以及上述原因的分析,我们从以下角度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一)农民自身方面

农村农家乐的发展和兴起的主题是农民本身,造成农村环境污染的主体

也是农民本身,所以抓住内因,从农民本身开始改善是很有必要的。

    1、努力学习农村环保知识,加强环保责任意识。村民们应不断的学习环保知识,提高环保责任感,做到“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理念。

2、农家乐经营者应该从科学和环保的角度,整理和完善农家乐的各种设施设备,运用更好更完备的经济发展模式。开展统一品牌、环境整治、收费标准、客源调配等自律服务。注重卫生条件和环保素质,改变原来的以家庭单位为主的经营方法,扩大经营模式,增设比较齐全的农家乐设施。不要只顾一己私利,多同其他村民合作,从长远利益着想,共同完成农村环保和农村经济发展重任。

3、按星级标准打造农家乐,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明确主管部门,编制发展规划,与旅游总体规划、村镇体系建设规划等相衔接。

4、完善农家乐配套养殖设施和模式。一些农家乐餐馆的配套养殖,如鱼、

鸡、鸭、猪还有一些青菜之类的。如在鱼池中养鱼可以尽量少投肥,一些畜禽类的养殖可以进行专业的圈养,排泄物可以如入专门的粪池,积累粪肥,以供种植业的肥料,这样就可以减少种植物的农药、化肥的使用,从而减少环境污染。

(二)政府相关部门

1、管理方面

一、规范管理,加强环境整治意识。切实加强农家乐的规范管理,不断加大农家乐的环境保护力度,可建立“农家乐协会”、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等行业自律和服务组织。指导自律和服务组织开展统一品牌、环境整治、收费标准、客源调配等自律服务。对区域内农家乐的数量、规模、卫生条件、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统计,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针对统计结果进行分析,统一卫生标准(例如,消毒设施等),划分每家每户的卫生管理区,确保卫生管理区的清洁着力抓好农家乐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收集、公厕改造、卫生设施改进等项目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农家乐环保基础设施。

二、加强宣传,提升环保意识。

1)制定完善相关环境保护法规,加强农家乐旅游区的环境保护宣传,倡导农家乐旅游的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模式,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农家乐首先必须做到的就是商业规范,现代商业的规范包括与生态环境的协调。政府应当对任何经营活动都有所规范,使经营达到一定的环保要求,并加强监测检查,农家也当在规范之内经营。

2)培育农家乐经营者的环保意识、提高游客的环保素质也很重要。强化宣传,不断提升农家乐从业人员的环保意识。组织全县农家乐业主和服务人员分期开展生态环保知识的专题培训,帮助从业人员树立先进的生态文明理念,加深对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农户对环保理念的认同感,提高他们保护、宣传和利用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的积极性。

3)促进农家乐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农家乐旅游的品位和层次。通过让农家乐经营者走出去学习考察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把专家请进来传授先进发展理念等形式,强化环保宣传教育,使广大经营户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倡导绿色环保。通过媒体宣传、组织培训学习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农家乐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家乐经营户的绿色环保意识,将“保护生态环保、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吃绿色农家菜”等原生态的环保经营理念融入到农家乐的发展中去,确保农家乐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三、科学规划,统一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农家乐的发展应结合本地区的地域特点、农业资源分布、乡土风情和开发现状,尤其注重生态发展规划,使农家乐旅游发展能顺应环境条件,不致使当地的生态平衡遭受重大破坏。对农家乐项目的环保审查、水污染管理、大气污染管理、固定废物污染管理、环保验收及常态化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对规范农家乐项目建设管理、促进农家乐项目与环境协调发展提供了指导,有利于提升农家乐项目发展水平,促进农家乐健康可持续发展。农家乐的发展不应该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和法规,加强农家乐的监管力度,制定和完善星级农家乐的评定方法,提高农家乐进入乡村市场的“门槛”,若发现卫生条件差、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农家乐应强制予以取缔。重点扶持,培育典型,政府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重点扶持和培育多个示范典型,星级农家乐。科学制定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规划。

四、设立专项基金,规范发展农家乐。政府部门对起点高、受惠面广、可操作性强的农家乐区域性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规划编制给予补助奖励。有条件的地方,发展季节性的农家乐,给生态环境以自然调息的机会。农家乐讲究的就是生态、环保。保证原料的纯正,真正实现农家乐纯绿色、无污染的特征,引导规模化农家乐,形成一套较有完善的养殖、种殖、餐饮、生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循环农业运作模式。

    2、治污方面

一、多投入资金,加大治理污染。增设垃圾回收站、污水处理厂、农家乐环保系统设施等。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消除垃圾污染问题:(1) 进行污水处理设施改造,禁止采用挖坑深埋等不科学处理方式,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必须配置一定数量的垃圾箱、垃圾收集站,实施垃圾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已经破坏的生态景观要及时恢复植被,防止水土流失;(2) 旺季到来时,在进行环境监督和管理的同时对农家乐经营户和游客进行环保宣传和教育;(3) 在垃圾污染严重的农家乐,必要时可采取经济手段进行控制。  

二、投入技术性的设备,提拔技术人才。设置和完善的乡村排污系统和潜流式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设置专门的存放、处理畜禽粪便、净化污水长、清理垃圾的设施设备。

三、“三废”的治理。固体废弃物,依靠政府的管理,加强对垃圾的处理,定期(一个月或半个月)派专来车收垃圾。污水排放,防止各个农家店将废水排到农家田或兴隆河,尽量使固体废弃物与污水分离,给每户在排水口安装隔离网,用于隔离较大的废弃物,定期进行清理。废气污染,响应号召,以环保燃料(天然气、液化气)代替污染燃料(柴、煤)

五、结语

近几年来农家乐行业的发展的确给农民们带来不少收益上的好处,但是在我们获得好处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也是中国的第一产业,若做到农村与城市的共同进步才能更好的有益于国家,有利于国民。面对农家乐的发展所带来的日益严重的水源污染和面源污染,作为污染主题本身的农民不仅要有责任意识,更要积极地为改善农村环境付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尽职尽责,加大立法和监管力度,推动并完善国家、地方各级农家乐环保制度的制定。各种社会组织也应积极应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加大宣传和普法力度,扩大农村污染防治范围,控制日益恶化的水源环境。还应对农民们做更多的宣传教育工作。还农民们一片蓝天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