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深入分析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03浏览次数:721

 
深入分析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来源:长江水利网

 

    “十一五”期间水土保持的工作。一是水土保持五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十一五”期间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监督执法、重点治理工程、科技支撑、社会管理服务五大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二是各方面关系进一步理顺。水利部的新“三定”方案理顺了与林业、国土等部门的关系,《水土保持法》的修订进一步理顺了与环保部门的关系。三是工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各地涌现出生态清洁小流域、生态安全小流域、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等不同的建设模式,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四是工作理念不断创新。以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为核心,近自然原生态理念、生态修复理念、以人为本理念等新的防治理念不断发展,已成为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总之,“十一五”期间水土保持事业上了一个新台阶,工作领域不断拓宽,水土保持地位不断提升,全社会对水土保持的认识不断提高。

    深入分析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形势:一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二是新《水土保持法》正式颁布实施为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三是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虽然近年来水土保持投入大幅度增加,但是物价上涨很快,治理成本上升,组织群众投工投劳难度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水土保持队伍素质与新形势要求还有差距。新法出台赋予的权力更大,责任也更重,必须要有与法律要求相适应的队伍素质,才能保证法律规定的全面落实;另外,一些地区和部分同志安于原有的工作成绩和模式,创新不够积极,开拓工作力度不够。“十二五”期间,各级水土保持部门和广大水土保持领导干部一定要振奋精神、集中精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推动工作。应该说,云南省在开拓创新上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昨天与会代表参观了云南省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学到了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一是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方面,云南省在北京等地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南方地区的特点,创新发展、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二是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方面,云南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打造,园区的建设理念先进、建设内容丰富,科技推广、科研示范和科普教育作用明显。目前,全国已经建成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近100个,但是有的省还存在空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是一个集新技术展示、科普教育、产业开发、科研试验、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窗口和基地,各地可以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一学,比一比。

    本次会议是再鼓干劲,奋发向上的一次全国性会议。大家要精心谋划,按照刘宁副部长的指示,结合各省的实际情况,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关于“十二五”工作安排,刘震司长要求重点落实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宣传贯彻落实新《水土保持法》。各地要根据新《水土保持法》制定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要有可操作性,争取尽快出台。

    二是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机构能力建设。“十一五”期间,各地通过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了水土保持机构、改善了工作条件、充实了专业人才、提升了队伍素质。“十二五”期间,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按照陈雷部长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全国水土保持重点县要在两年内全部达到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标准,其他县要在“十二五”期末全部完成能力建设任务。

    三是做好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各省不仅要配合做好全国水土保持规划,也要借此机会做好本省水土保持规划。技术牵头单位要提出详细的技术路线,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落实经费,水土保持部门要组织精干力量编制规划。

    四是做好全国水土保持普查。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全面完成之前,要抓紧时间完成全国第四次水土保持普查工作,为规划工作提供基础依据。各省要积极配合,申请财政经费,从水土保持补偿费中安排经费开展好普查工作。

    五是完成全国2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按照部党组确定的25万平方公里治理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分解任务。水土保持部门要加强协调,积极争取发改、财政、林业等部门的支持和协作,吸引地方大户、社会力量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六是继续大力推进生态修复工作。新疆、西藏、宁夏、内蒙、甘肃等地广人稀的地区要积极开展生态修复,依法加大封育保护力度。各地要进一步推动出台封山禁牧政策,促进大面积植被恢复。

    七是加快水土保持信息化及办公自动化建设。“十一五”期间,水利部已经出台了《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纲要》,相关的软件正在研发。“十二五”期间,要下大力气,加大投入,以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完善,争取三期工程立项启动。

    八是进一步创新水土保持机制、理念和防治模式。各省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积极推广北京、广东等地的成功经验,在生态经济型、生态清洁型、生态安全型三大类治理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创新发展。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进一步将原生态保护、近自然治理的理念纳入水土保持理念中,把水土保持补偿机制纳入生态补偿机制之中。

    九是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宣传教育与科技工作。开展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以宣传水土保持法为重点,增强全民法制意识和水土保持意识,进一步抓好中小学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完善水土保持学会工作,加强水土保持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创新。

    十是开展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水土保持示范城市、示范(区)县建设,使示范工程成为宣传教育和综合能力建设的载体。同时,要加强对示范工程的总结、提升和宣传,使示范工程成为水土保持行业的品牌工程。

    各流域、各省(区)、各单位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力以赴,做好以上十项工作,再创“十二五”水土保持新辉煌。

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