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保护法》正式实施,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发表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罗文君)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与发源地。用法律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其高质量发量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202210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自202341日起施行。《黄河保护法》包括总则、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污染防治、促进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11章,共122条。《黄河保护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自此迈向了更加成熟、理性的法治化道路。

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作为长期研究国家水事法治问题的科研基地,近期对《黄河保护法》的研究成果在《水利发展研究》杂志2023年第3期发表,它们分别是:《黄河保护法》的管理体制创新;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的完善—以《黄河保护法》为视角;《黄河保护法》的法律责任体系与规范构造。中心将会持续关注研究《黄河保护法》实施后的相关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