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公益诉讼赔偿金等用于长江大保护路径及集团公司绿色发展实施对策》项目论证会暨中期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蔡婷婷罗文君)2023年4月16日上午,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举办《环境公益诉讼赔偿金等用于长江大保护路径及集团公司绿色发展实施对策》重大横向项目中期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特别邀请到中国经济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经济学院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大洪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教授以及武汉海事法院环境资源庭吴良志庭长三位行业内权威专家参会指导。同时,本次会议项目委托方的参会人员有:长江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李翀高级专业师、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计划发展部副主任王亚平专业师、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李玮专业师以及谢向向专业师;项目组参会人员有: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主任邱秋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虹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腾副教授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宋蕾研究员、王玥工程师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研究员黎欢欢老师。会议由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罗文君副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项目主持人邱秋教授对课题研究过程、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研究中存在的主要困难以及下一步研究方案进行了汇报,接下来李翀高级专业师就项目背景以及研究重点进行了解释与说明。针对项目已有的成果、研究困难与问题,刘大洪教授结合自己在经济法、反垄断法等领域的最新研究,从专业的角度肯定了课题组的工作和前期研究成果,建议下一步细化研究目标,以此促进后续研究落实;王洪臣教授认为课题组已经做了较为扎实的研究,建议双方就成果形式在本次会议上明确一致,聚焦研究重点,确认项目进度节点,做好项目规划,并建议应从流域尺度对长江生态环境公益金运用的必要性、可行性等法理基础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吴良志庭长对实践中长江环保公益金运用的三种形式进行了详细地解释和说明,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表示愿意为课题组的后续调研提供帮助协调。王亚平专业师建议项目应当全面梳理长江流域在环保公益金方面的实际做法以及现行政策,并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找出问题,提出可行性地对策。李玮专业师建议课题组加大时间、人力投入保障项目如期完成。谢向向专业师建议增加指导性案例与典型案例的成果体现形式。李翀充分肯定项目组前期工作和成果,建议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解决痛点,形成高质量的成果。

  本次项目论证会暨中期汇报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