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中淘出这么多宝?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219

   工业废水一直是环保治理的难点。记者日前在山东省博兴县采访时了解到,洁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源环保”)已经从废水中“淘宝”,开发出厌氧颗粒污泥、生物质燃气、生物菌肥、大豆乳清蛋白粉、电力、蒸汽、中水等7种产品,年利润达2000余万元。

  洁源环保培育出厌氧颗粒菌种的蛋白污水处理、实现大豆乳清蛋白粉工业化生产、是粮食行业内唯一一家起草厌氧颗粒菌种标准,并实现工业废水治理赢利的企业。

    蛋白渣成为第一个赢利点

  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饲料级大豆乳清蛋白粉工业化生产企业

  作为香驰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洁源环保主要负责处理香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生活废水及香驰粮油、御馨生物、健源生物3家企业的生产废水。

  “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运行经验,公司2007年成立后项目运行一直不稳定,水质经常超标,不仅成本高,还影响了各企业的正常生产。”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景坡告诉记者,粮食加工企业的废水中有机悬浮物含量较高,如果在预处理阶段能降低有机悬浮物含量,对降低处理成本、减轻系统处理压力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洁源环保反复与多家环保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为新废水处理系统选定工艺。2012年9月,日处理两万立方米的废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营,预处理工段采用蛋白气浮预处理+EGSB反应器的工艺,降低蛋白悬浮物对厌氧系统的负面影响。此工段提取出来的湿蛋白渣通过脱水处理,日产量达40吨,作为饲料中的添加料对外出售,湿蛋白渣成为洁源环保新生产线运行后第一个赢利点。

  此外,洁源环保启动了蛋白渣干化项目,产品确定为大豆乳清蛋白粉,年产5000吨,新增利润600万元。据了解,这一生产线及处理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洁源环保成为国内唯一一家饲料级大豆乳清蛋白粉工业化生产企业。

    开发更多赢利点

  包括厌氧颗粒污泥、沼气发电、好氧污泥生产、中水回用等

  在大豆乳清蛋白粉的基础上,洁源环保积极筹划开发更多的赢利点。

  “厌氧颗粒污泥损耗企业最大的一笔费用,每年购买污泥菌种就需200万元。如果能自己培养,不仅节省成本,还可以销售赢利。”王景坡说。

  为此,洁源环保成立了厌氧颗粒污泥培育技术公关小组,联合荷兰公司,以废水为基质,逐步培养出了高品质、高负荷的厌氧颗粒菌种,年产5000吨,实现利润400余万元。

  废水厌氧处理过程中每天产生6万立方米沼气,其中甲烷含量63%。对此,洁源环保决定配套废水一期3000千瓦的沼气发电项目,2013年6月投入运行。同时,配置余热锅炉生产蒸汽,形成了热电联产能源高效利用模式,年供电2400万千瓦时、供汽1.6万吨,除自给自足外,剩余电量全部并入国家电网,创利300余万元。二期工程中,公司利用每天剩余的3万立方米沼气生产车用标准生物质燃气,增加利润680万元。

  洁源环保还开展好氧污泥资源化利用研究。通过处理,污泥可作为生物菌肥原料,年产量达1万吨。

  此外,洁源环保每年回用中水72万立方米,用于循环冷却水及余热锅炉用水,实现水资源的再循环利用。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