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实践》杨瑜娴编辑应邀为我中心讲授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规范与技巧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占文俊)2022117日下午,北大核心期刊收录《学习与实践》期刊杨瑜娴编辑应邀为我中心讲授《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规范与技巧》线上讲座。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副主任罗文君副教授、基础法学系系主任肖志峰副教授、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新华博士、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培培博士、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研究员黎欢欢博士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由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腾副教授主持。

王腾副教授对杨瑜娴编辑表示诚挚感谢与热烈欢迎!王腾主任就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进行相关介绍,中心有着多元的师资、特色化的项目,多家横向合作单位,是务实的水事研究中心。讲座中提出传统法学期刊对法学类型文章边界的界定与跨学科研究之间存在的矛盾,进一步就流域法研究发展困境介绍目前水事中心研究的热点问题:1、三峡生态修复问题——生态损害赔偿金未用于修复生态环境的现状;2、水法修订过程中对于库区消落带问题——如何补偿农民的利益损失,进行讨论交流。

杨瑜娴编辑在会上介绍了《学习与实践》的刊物特点、办刊风格,同时对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规范与技巧进行分析。近年来,期刊同质化发展情况逐步显现,对具有特色化的论文需求增加,因此期刊中开设了专题类板块,其中“长江流域环境保护”专栏与期刊十分契合。在论文发表规范中主要介绍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1、文章需要有前瞻性,立足于宏观、中观的角度;2、文章的理论研究方式具有创新性,结论观点有意义;3、文章有问题意识,根据中国现状的痛难点进行研究;4、政治性文件引用的规范性。另外,提出了两个典型关注点:拓宽研究视角与利用城市视角。发表论文的关键所在是将时代变化与已有研究成果相结合的做选题写文章,投稿时留意期刊需求。

罗文君副主任对杨瑜娴编辑论文发表规范与技巧的讲授真诚致谢,并对水法修订项目进行大致介绍。该项目为水利部的重大课题,项目目前发展良好,但仍有需要攻坚之处,期望后期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组稿发表的文章。

讲座中杨瑜娴编辑与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成员深入的交流讨论,对有关疑惑进行详细解答。最后,王腾主任对杨瑜娴编辑的讲授再次表达感谢,诚恳地期望有机会与杨老师开展线下的交流会议。本次讲座为与会教师们的论文写作与发表提供了宝贵思路与重要启示,在致谢声中该场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