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环境法的发展与变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3浏览次数:328



 (通讯员 王腾)为了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环境法学的发展,深入开展对环境法典编纂、自然保护地立法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讨,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能源法研究中心主办,我中心拟承办“新时代环境法的发展与变革”专题研讨会,于2022 8 3 日至 2022 8 5 日在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坪坝营森林酒店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湘潭大学、辽宁大学、华侨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贵州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三峡大学、四川文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等各大院校该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此次专题研讨会。

 专题研讨会开幕式于83日上午举行,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忠民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发表致辞。吕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与学术思考,期望各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与学术志趣,围绕会议主题,在此次专题研讨会上相互碰撞、充分交流、凝聚共识,在学术道路上彼此扶持、互相启发,力争尽快跨越学术进步瓶颈期,努力为环境法乃至法学的发展与进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本次专题研讨会在“新时代环境法的发展与变革”的主题下,分为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设置特别主题,分别由该领域的专家进行发言、与谈以及评议总结。

 第一单元的主题为“新时代环境法学的发展”,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长兴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尤明青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陈海嵩教授、贵州大学法学院赵翔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廖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虹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罗文君副教授分别对该主题进行发言。由华侨大学法学院刘超教授作为与谈嘉宾以自身学术成长经历以及与环境法同成长的过程进行与谈。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环境法典编纂理论与实践问题”,由华侨大学法学院刘超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长兴教授以“环境法典中的行政法律责任问题”、湘潭大学法学院吴勇教授以“环境纠纷解决机制的法典构造”、武汉工程大学法学院王国飞副教授以“环境法典绿色低碳发展编编纂的几点思考”、清华大学法学院田时雨助理研究员以“环境法典编纂的比较法观察”、四川文理学院法学院南景毓副教授以“环境法典编纂中公民生态环境义务的制度设计”分别进行主题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忠民教授作为与谈嘉宾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与谈。最后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教授进行发言总结。吕忠梅教授谈到环境法典的编纂既是学术问题又是政治问题,环境法典编纂是我们这一代环境法人的使命,每一个人要担起这份责任,完成这个使命,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通过不断交流和讨论达成共识, 让环境法的话语体系以及学术体系进入一个新境界。

 第三单元的主题为“自然保护地立法问题”,由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王腾副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法学院刘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宝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刘佳奇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郭少华讲师、三峡大学法学院刘子龙讲师、武汉大学法学院李挺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玲玲博士分别进行发言。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长兴教授、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张敏纯教授作为与谈嘉宾进行与谈。

 本次专题研讨会闭幕式于85日上午举行,由我中心王腾副教授主持。他认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凝聚了学术共识,又增强了学术沟通,各位专家的发言质量极高,引人深思,对推进环境法学科建设、环境法典编纂、自然保护地立法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期待大家能够在会后继续讨论相关议题,广泛沟通,共同推进环境法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