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法系列高层论坛在水事研究中心召开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782

长江委水政与安监局局长滕建仁


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刘国武处长


法学院副院长张晓京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讨论环节



(通讯员:朱傲雪)2018年10月24日下午,由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发起的“从蓝图到现实--长江保护法的理论、制度与实践”长江保护法系列高层论坛首场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特聘教授、长江委水政与安监局局长滕建仁,邹汝良巡视员,长江委廖志丹处长,叶华副处长,孔祥林副所长,李蓉副主任,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刘国武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虹副教授,辽宁大学刘佳奇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林敬山,水事中心研究员邱秋教授,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立法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等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张晓京主持。

刘国武处长代表学校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

水事中心研究员邱秋在主旨发言中,围绕 “为何流域立法”、“为何长江流域立法”“长江流域需要什么法”这三个问题,全面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流域立法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

滕建仁局长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长江委将按照“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要求,继续积极配合全国人大环资委做好《长江保护法》法律制度的论证有关工作,并就《长江保护法》的立法定位、长江保护面临的问题以及主要法律制度的研究做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研究员邱秋和滕建仁局长的主旨发言展开了深入持久的自由研讨。

最后,陈虹副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认为中国的立法博弈现在进入了加剧期,长江如此大的范围,上下游、左右岸、地上地下冲突越来越多,长江保护立法工作任重而道远。在新形势新情况下,希望通过校政行企的务实合作,争取早日将《长江保护法》从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