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关局联合省水科院共建“水生态文明与现代水利科研基地”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14

(刘少杰)九月是收获的季节,同时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914日,省高关局—省水科院“水生态文明与现代水利科研基地”在高关水库揭牌成立,省高关局与省水科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俊,厅水库处、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办公室、省水科院、省吴岭局、省高关局主要负责人,京山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及揭牌仪式。

唐俊代表厅党组对科研基地的创立表示祝贺。他指出,省高关局与省水科院共建“水生态文明与现代水利科研基地”,切准了时代脉搏、体现了责任担当、做实了水利科研,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动担当,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务实作为,是推进水利现代化的有力探索,是全省水利行业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充分发挥共建双方的资源优势,提升双方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建设管理水平,实现共建方的双赢。同时,从更高的视野来看,还可以带动我省先进水利科技成果的推广转化,更好地助力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共建双方要积极争取上级和地方支持,做实科学研究,努力服务全省水利科技创新与推广;深化交流合作,有效服务全省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工程项目,探索打造水工程与水文化融合的示范,努力打造出体现湖北最高水平的水生态文明及现代水利示范区。

厅水库处、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也先后发言,祝贺水生态文明与现代水利科研基地的设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给予科研基地最大的支持,同时也希望省高关局和省水科院发挥好共建双方的特色优势、发挥好科研基地作用,以科研基地揭牌为契机,高质量、高标准地管理好、建设好、运用好和发展好科研基地,切实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先进生产技术与产品,形成实用型科研成果,为湖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水利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特殊的光和热。

省水科院主要负责人表示,科研基地建立后,省水科院将与省高关局一道联合开展水资源集约利用与优化配置、水源地保护、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土保持监测评估、水库健康评价与示范创建、灌区元素化管理及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水利工程施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研究。此外,还将依托共建基地,共同申请和实施国家级、省市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制定激励政策,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不仅将科研成果应用帮助省高关局解决在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中遇到的难题,还着力在全省推广应用。

省高关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回望过去,高关水库历经苦难却又充满荣光;展望未来,高关水库任重道远却又充满希望。此次科研基地的共建意义重大,必将载入高关水库历史。省高关局将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基地建设发展提供人、财、物等有力保障,利用全省智慧水库试点、全省库长制标准化试点建设和除险加固、灌区改造、水源地保护、健康河湖项目建设等契机,与省水科院精诚合作,创新机制,勇于探索,从科学研究、科技成果推广转化、项目咨询服务、人才培训与交流、示范展示及水文化传播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把科研基地建出水平,建出特色,为全省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省高关局管理对象既有大型水库、大型灌区,又有水电站、水厂,是全省水利系统工程类别最齐全的单位之一。省水科院是我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水利水电科研单位,业务几乎涵盖我省水利水电行业的所有领域。

文章来源:湖北省水利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