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社会实践小分队展开武汉湖泊管理现状调研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209

今年四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中强调,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场景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武汉素有“百湖之城”美誉,坐拥166个在名湖泊,在长江经济带中处于重要地位。武汉市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法律为保护武汉湖泊。湖北经济学院水事研究中心承接大项目《长江流域立法研究》,积极加入长江生态环境修复。遂2018722-725日,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I003武汉湖泊管理现状小分队(成员:夏淑琪、李雨虹、鲍孜安、黄永灿、黄萍、刘瑶、高颖),在教授邱秋的悉心指导下,实地考察了南太子湖、北太子湖、三角湖和东湖的管理现状,发现现存问题,提出可行建议。

实践准备前期,小分队成员搜集大量相关论文报告、法律政策、相关案件,列出问题清单;实践进行中期,小分队通过采访爱我百湖”协会负责人、相关民间湖长、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工作人员、武汉碧水科技公司工作人员以及四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三角湖、东湖)附近居民等,搜集大量一手信息;实践总结后期,小分队综合前期、中期工作成果,扎实研究资料,写好调研报告。本次课题研究得到了湖北省水事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