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学子赴湖北省湖泊保护基地开展暑期实习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267

       7月14日,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以法学Q1741班为主体的20余名学生来到鄂州市进行湖泊环境的调研工作,自7月14日起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湖泊保护问题是当前环境保护问题中重中之重,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调研鄂州梁子湖区湖泊环境状况进而研究湖泊环境治理措施,为开展有效湖泊保护与管理做努力。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2018年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教学实践活动之一,也是今年湖北省湖泊执法总队湖泊保护志愿者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临行前,实习小分队召开多次会议,在实践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调查问卷设计、资料整理、队旗设计等准备工作,为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多次开展团训活动,为调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周晓璇,法学Q1741班,本次社会实践小分队的队长。在前期准备工作中,路线规划及与队员的沟通是工作中最大的挑战“通过担任此次社会实践团队的队长,我明白了在工作中一定要细致严谨,详密的计划着实重要。而且,作为队长来说,责任感十分重要。”她说道。

715日,小组来到了鄂州水务局,当地的黄鹏老师向他们讲解了鄂州的湖泊分布情况,并就分布图展开详细介绍。听完老师的讲解,他们咨询了相关的问题,了解到了湖长制等重要制度,知道了相关的退垸环湖工程,在理论上有了大致的框架体系。



717日,他们来到了鄂州市的曹家湖以及垱网湖进行现场调研。当地的王宏玉科长为带领我们去实地考察,在湖泊周边开辟一线临湖课堂,向学生讲解了退垸环湖及水系连通工程,这标志着大梁子湖流域生态修复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718日,在贺局长的带领下他们来到了洋澜湖,队员焦雪君说:“基于之前老师给我们讲的湖长制,我们了解到了位于城中湖泊的洋澜湖经过相关单位的努力水质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湖碧水将会重现鄂州城市中心。”

720日,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是此次实践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选择来到了鄂州市东沟镇茅圻村张家湾。“美丽乡村建设,让茅圻村的绿水青山正成为金山银山。”驻村第一书记肖卫兵感慨地说。这里是“美丽乡村”计划的一处试点,房屋的外观设计十分别致,在荷花塘的中央有风车、水轮。当地旨在发展第三产业,像旅游业和餐饮业,让村子里的人脱贫致富。

村书记带领他们参观走访,并给他们讲解了村庄的一些发展形势,村民们有自己的家训墙立在村子入口处,还住们修建了一个小型的博物馆专门陈列了我们党的一些重要书籍,像《狼牙山五壮士》、《毛泽东全集》等等。他们在村子里进行了问卷调查,村民们积极配合。并邀请他们在农家乐进行午餐。

实践队员邵小玉说:“我们去的时候恰好是莲蓬盛产的时节,村书记带我们参观时跟路边的一位老农说了一些什么,虽然自己没听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最后走的时候给我们送来了一大袋子的莲蓬,这种浓浓的村民情感染了我。”



 湖泊环境保护问题是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也是课外实践教学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经院学子曾多次来到梁子湖区进行社会实践与研究学习,旨在探索有效的湖泊环境保护措施,对于提升对水环境问题的认知,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次的社会实践

 在跌跌撞撞中成长

 每一次的尝试

 总是苦乐交织

 有焦灼的烈日,磨砺意志

 有藕粉的荷花,如影相随

 团队的力量,无可抵挡

 坚定的意念,在水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