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立法护水的专家智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6浏览次数:100

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立法护水的专家智囊

 

编者按:

  

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级环保类政府奖,也是我省环保领域最高级别奖项。今年是第三届评选,评选结果将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公布,并将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连日来,荆楚网记者探访历届及今年的获奖集体和个人,发掘美丽湖北背后的环保故事。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司司长Chenje访问湖北水事研究中心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5月19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湖北经济学院院长、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主任吕忠梅,被最高人民法院聘任为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环境资源审判咨询专家,任期3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吕忠梅颁发聘书。

  

吕忠梅所在的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是湖北经济学院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设立的跨学校、跨学科的一所综合性研究机构,是全国目前唯一一所人文社科类水事专门研究机构,于2013年获得湖北政府环保奖。

  

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腾介绍,2011年,受湖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的委托,湖北水事研究中心起草了《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专家建议稿)》,提出条例体系结构、湖泊保护原则和目标、最低水位线制度、生态修改措施以及公众参与机制等内容被已实施的《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采纳,成为条例的重要内容。像这样通过对水经济、水法制和水文化的科学研究,并转化为政策法规,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有力推动了我国环境法制建设,协同创新做好湖北水文章。

  

获评2013年湖北省首届环保政府奖后,该中心继续围绕环境保护事业,持续发展壮大。

  

2013年以来,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先后与湖北省环保厅、湖北省水利厅湖泊局、湖北省农业厅、湖北省林业厅林业科学研究院开展协同合作,聘请与水事相关的政府机构的实务专家作为中心研究人员。与环保厅合作开展《湖北水源地保护制度研究》;与省湖泊局合作开展《湖北省湖泊保护体制机制研究》;承担《梁子湖保护条例》专家建议稿调研与起草工作。

  

“我中心副主任邱秋教授被正式聘为博士生导师,今年,将与吕忠梅教授联合招收环境法专业博士研究生。”王腾说。近两年来,中心已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团队。2014年,中心先后聘请湖北省环境科学院、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院、等多家单位的环境管理工作人员为中心兼职研究员,开展课题合作研究。

  

2014年,以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为基础,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成功申报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建成了水法制研究中心、生态评估研究中心、环境政策模拟实验室、社会调查研究中心,有助于进一步加快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扩大中心科研的社会影响力。

  

基于在推动我国环境保护法立法修法过程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吕忠梅被评为“2014CCTV年度法治人物”和全国“第十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中心被评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会理事单位。

  

美国自然资源委员会资深律师为中心研究员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