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实践团】:启程――魏鹏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4浏览次数:185

 【湖北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实践团】:启程――魏鹏村

74,经院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市实践团第一小分队来到了第一个目的地――高石碑镇魏棚村。在途中,队员们时不时问司机关于当地的人口、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水习惯以及水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司机一一回答了队员们的问题,并给队员介绍了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一路上,队员们边欣赏车外美丽的田园风光,边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和风俗习惯,车里洋溢着欢快的气氛。

到达魏棚村后,队员们在村中央的丁字路下车,并在得知村长今天要协助完成修铁路工作,不能和小分队协调工作后,小分队分成了四个小组,每组计划完成10份调查问卷。伴着清晨刚升起的太阳,队员们开始了各自的访问调查。 

其中第一小组队员来到了严大爷家,在向他说明了来意之后,严大爷热情地把队员们迎进了家门。当问到饮用水情况时,他告诉队员们:“自来水碱性重,所以我们一般只喝桶装纯净水。这种水价格比较合理,5块钱一桶,村民大都能负担。但这种水质量不太好,放时间长了就容易变黄。水的生产程序也缺乏专业人员监管,私人企业工人直接灌水现象比较普遍。”随后又有其他村民反映类似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在调查中,村民们纷纷反映生活垃圾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水环境以及土地环境,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经过近上午下午共6个小时左右的走访调查,队员们完成了40份问卷调查,最终圆满完成了当天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