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实践团第二小分队】立于田间地头 行于治污之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4浏览次数:125

 

【湖北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实践团第二小分队】立于田间地头行于治污之路   

201274,湖北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实践团第二小分队展开了江汉平原粮食主产区农村面源污染调查。在队长的带领下,实践团第二分队按照计划逐户走访,力求获得最贴近实际情况的调查数据。

早上7点,实践团第二小分队的成员驱车赶往目的地――高石碑镇严河村。到达目的地后,小分队成员即刻按计划开始问卷调查工作。问卷内容主要涉及当地水环境情况、当地居民生产和生活方式、对环境污染和相关政策的认知以及饮水安全情况等,囊括了农村水环境和面源污染的方方面面。据调查,严河村主要的粮食作物是水稻,经济作物是棉花,在种植过程中,农户一般会施用较多的无机化肥和农药。小分队成员挨家挨户地向农户询问当地水源、水质的状况,就无机化肥和农药对当地水资源的影响做了详尽的调查。烈日炎炎,队员们在田间地头寻找合适的寻访对象。由于部分村民的文化水平不高,问卷中的一些专业问题村民听不懂,小分队成员便为村民耐心的讲解,以保证问卷上每一个问题的答案都客观可靠,详尽真实。今天的问卷调查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并且我们得到了当地村民对给予小分队的建议。然而,在今天的实践中,仍有许多问题需要总结,我们的问卷设计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以后的调查中将逐步改进。

今天的实践活动全满结束,为以后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好的基础。下乡调研让队员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了解民情,了解社会,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现代化建设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