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市实践团第三小分队】完成首天问卷调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04浏览次数:121

 【湖北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市实践团第三小分队】完成首天问卷调查

74上午,湖北环保世纪行赴潜江市实践团第三小分队来到了高石碑镇兴隆村,开始了“江汉平原粮食主产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饮水安全问题”的首天调查活动,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兴隆村分为六个村民组,人口约1300左右。耕地面积1607亩,因南水北调工程的需要,近一千亩耕地被占用。据该村村委会副主任董华山介绍,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村中的大多数劳动力选择了外出务工,村里多为留守儿童及留守老人。该村位于兴隆河上游,水质较好。村里农田基本依靠此河灌溉,农户多数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自建了自来水厂,依靠兴隆河的优质水源,基本解决了村民们的日常用水问题。去年,村里与镇上的自来水设备正式接轨。目前,大多数农户已可在家中方便取得来自镇上的自来水。随后,同学们在村里开展了问卷调查。当下正值盛夏时节,面对高温,队员们仍坚持一家一户走访,真诚耐心与当地农户交流,并得到了一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该地农民大多以耕种业为主,认为使用化肥对种植而言十分必要;对于环境法规的认知缺乏,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而关于自身饮用水安全方面的问题则表示放心。通过一天的调查学习,队员们深入中国社会基层,面对面与农民交流,得到了令自己满意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