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9浏览次数:149

环境保护部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周生贤强调,要深刻认识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迅速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开创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张秋蕾10月28日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今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周生贤强调,要深刻认识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迅速形成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开创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学习会上,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成员畅谈了学习的初步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作出的重大抉择,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行动纲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周生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定》,贯穿了一条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红线,是对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动员部署。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落实。一要准确把握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通过学习,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重要任务。二要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部署。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必须增强法治观念,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三要准确把握坚持依法执政的重大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坚持依法执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

  

周生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充分肯定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清醒认识环境保护形势,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强化环境法治,加快建立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制度,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

  

周生贤要求,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学习中,要注意做好5个结合:一要与实施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结合起来。明年1月1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正式实施。这既是进一步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机遇,也是考验我们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加强依法治理的重大挑战。要严格按照部党组确定的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抓紧制定相关执法解释、指导意见及配套措施,确保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落实到位。同时,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核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建立有力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二要与严格落实两办通报精神结合起来。要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督和及时指导,深入开展全国环境保护大检查,重点排查各类工业园区和重点排污企业污染排放状况,依法严肃查处、整改存在问题,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强化环境保护政策在产业转移过程中的引导和约束作用,严格限制在生态脆弱或环境敏感区建设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从源头上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三要与深化环保领域改革结合起来。遵循既定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推进年初确定的10项改革重点任务,加快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抓紧上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四要与做好年终总结、谋划明年工作和制定“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全面梳理年初部署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突出困难或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统筹谋划好明年工作重点和思路,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深入研究“十三五”环保规划重点问题,谋划好重大项目、工程和政策,尽快提出规划编制基本思路,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五要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结合起来。要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实现以德治国和依法治国相统一。

  

周生贤最后强调,部党组要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部领导要结合业务工作部署,带头宣讲四中全会精神。要采取专题报告会、党课教育、党员干部轮训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理解,并通过报纸、简报、网络、宣传展板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推动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基本原则,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注重研究思考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如何在环保领域落实依法行政要求、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法治建设,以及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经济增长模式绿色转型和环境管理战略转型等事关环保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努力推进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推进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学用结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基层环保一线,实地调研环保系统依法行政的现状,分析形势、任务和困难,研究提出解决环境立法、执法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办法,以实际行动引导全系统切实将全会明确的6项重要任务和18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中的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李干杰、翟青,驻部纪检组组长周英,党组成员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