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保护法》实施背景下三峡集团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研讨纪实(1)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83

415日,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团队就三峡集团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在知行楼406会议室进行研讨交流。法学院院长、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主任邱秋教授、常务副主任王腾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虹副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刘佳奇副教授、PI团队负责人范锐敏副教授及我院学生代表出席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邱秋教授对本次项目做介绍,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资金的可持续性,如何盘活公益诉讼赔偿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第二,生态环保产业的转型升级,主要及生态修复保护为模型;第三,对生态环境损害评估鉴定资质的研究。

随后,陈虹教授从三峡集团目前拥有的平台、对于进行生态修复的与保护的迫切需求及PPP模式运行情况展开,对于三峡集团目前投建运一体化的发展、PPP模式的投资方式做简单的分析,梳理出一条研究思路即三峡集团的评估鉴定资质放在第一位,然后集团产业升级与绿色发展转型、最后引出资金的的可持续发展。

刘佳奇副教授就研究内容的具体细节部分浅谈消落带研究分析,将生态产业拓宽到生态的修复与保护,找到能够职称绿色发展的政策、资金、渠道。

研讨过程紧扣项目实施申报需求从前期资料的收集、申请书题目拟定、问题的逻辑思路、项目的预期成果及考核目标、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及解决问题的内容建议、及任务分工与时间安排逐一进讨论。整个研讨内容充实,时效性高、为后期研究梳理出清晰的思路及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