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环境法所专家组一行莅临我中心开展立法调研活动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536

2021年3月17日上午,由武汉大学环境法所李启家教授、李广兵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建伟教授、刘宇轩博士组成的专家组一行莅临我中心开展水资源立法调研活动。中心主任、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副主任罗文君副教授、水资源团队PI负责人范锐敏副教授以及中心研究员黄新华博士等参会,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腾副教授主持活动。

邱秋教授对与会专家莅临中心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武汉大学环境法所多年以来对中心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邱秋教授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中心研究的主要成果与研究基础、人才队伍情况、体制机制运行状况、发展优势资源、法学院研究生培养以及法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并就绿色校园建设、科研协同、学生交流、法律诊所等方面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尔后,北京化工大学张建伟教授介绍了其承担的水资源综合立法项目的研究背景、目标以及进展情况,并就我国水资源综合利用的现状、问题以及立法重点的选择向与会专家深入交流了意见,同时表示希望就校园节水、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地方学术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与中心开展合作。李启家教授根据其多年来从事流域立法工作的经验,提出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不仅应考量制度的合理性问题,还要注重技术上的可行性与经济上的可负担性。李广兵教授提出现阶段相关立法不能追求大而全,而应从关键问题入手进行制度设计,最终实现立法目标。

活动中,王腾副教授还向与会专家介绍中心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湖北水事研究中心作为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首届湖北省政府环保奖获奖科研单位,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长江流域立法研究》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研究、水事咨政建言、水环境法制建设、湖泊以及中小流域保护人才培养以及环保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广受业内同行认可。

活动接受后,李广兵教授表示,本次活动既是一次调研活动,也是一次环境法所所庆活动,他还代表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向中心邱秋、罗文君等所友发出邀请,欢迎所友今年在适当时候回所进行交流,共同庆祝武汉大学环境法所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