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在武汉调研“两江四岸”规划建设 立足百年大计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 打造城市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81

    “两江四岸”是武汉重要生态廊道,必须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个重要基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岸线既是防汛抗洪的重要防线,又是生活、生态、景观功能的重要载体,还是城市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对标国际一流,统筹全局,统一规划,有序推进“两江四岸”建设

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好山、水、路、岸、产、城等空间关系,打造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将更多的沿岸空间留给市民,真正实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1111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市调研长江、汉江“两江四岸”规划建设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正确把握“五大关系”,立足百年大计,坚持世界眼光,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武汉“两江四岸”,统筹协调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防汛抗洪、生活休闲等功能布局和山、水、路、岸、产、城等空间关系,打造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拓展城市架构、完善城市形态、增强城市功能,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应勇先后来到龟山广播电视塔瞭望平台、武汉绿地中心46楼观景平台,从高空俯瞰“两江四岸”全貌,察看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了解武汉各片区规划建设等情况。应勇还乘船沿途察看长江大保护、江滩修复、临江“第一立面”规划等情况。

在听取武汉市“两江四岸”规划设计情况及相关意见建议后,应勇指出,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两江四岸”是武汉重要生态廊道,必须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个重要基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岸线和功能区的关系,就像项链及镶嵌其间的珍珠。”应勇强调,武汉“两江四岸”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靓丽名片,做好规划建设是关系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对于武汉实现沿江发展、跨江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稀缺的自然资源,岸线既是防汛抗洪的重要防线,又是生活、生态、景观功能的重要载体,还是城市有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对标国际一流,统筹全局,统一规划,有序推进“两江四岸”建设。要统筹做好“两江四岸”全域规划、岸线规划和各功能区规划,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强化规划的约束力,以规划引领城市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

城市形态是由若干建筑和建筑群组成的,建筑、建筑群体现着城市的文化内涵。”应勇指出,要做好建筑群乃至单体建筑的规划设计,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地标性建筑,打造“错落有致、疏密有度、高低起伏”的城市天际线,凸显建筑曲线之美。要注重建筑色彩与公共环境的整体协调。

应勇要求,“两江四岸”规划建设工作要高位推进,精细组织实施。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好山、水、路、岸、产、城等空间关系,打造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要统筹好岸线与临江“第一立面”“第二立面”“第三立面”的关系。要做好立体交通规划,充分考虑交通的便捷性、通达性,注重交通与建筑的功能配套。对暂时不能满足功能需求的,要适当留白,保留和修复自然湿地。要贯通岸线,整合码头设施,将更多的沿岸空间留给市民,真正实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参加调研。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