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少军讲授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党课

发布者:水事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86

(厅建设处 水文水资源处)2020930日,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徐少军同志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题,为分管处室及联系单位讲授专题党课。厅水文水资源处、建设处、监督处、水利工程建设监督中心全体党员,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徐少军带领大家原文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个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徐少军指出,湖北通过新中国成立71年来的水利工程建设,基本形成了防洪、排涝、灌溉、供水四大工程体系,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也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徐少军结合国外流域水环境治理从最初以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为单一目标治理到现今协调发展、合作共赢的综合目标治理过程,指出湖北流域治理尚处于单打独斗阶段,水利工程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与生态文明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流域综合管理执法机构尚未成立,流域综合治理缺乏顶层设计,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尚未研究透彻。

徐少军强调,下步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法律制度。要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指导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力度,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流域生态环境。二是要开展相关标准和规程规范研究。要加大生态流量泄放标准研究,在各类水工程调度规程中补充生态调度章节。要开展流域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工程顶层设计与规程规范研究,让水利工程建设有章可循。三是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大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力度,共同推进流域综合目标治理。

徐少军同志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守节日纪律,自觉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务必做到八个严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过一个廉洁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

 文章来源:湖北省水利厅